close

將近正午,岩道盡頭荒涼的山坳裡冒出屢屢炊煙,沒想到野嶺中竟有大大小小數十戶房舍,最外圍竟然還有簡易圍籬及寮望台,算得上有規模的聚落。

「喂!是我~開門!」葉慕南對著入口大喊,隨即大門便對他們敞開,數十個橫眉豎目高大魁武的男人向他們衝過來,聲勢驚人揚起不少沙塵。

「老大!!你怎麼這麼久沒來?!這次又迷上哪裡的姑娘啦?」帶頭的壯漢理光頭髮眼神犀利穿著無袖衣服,臉上手臂滿是傷疤,看起來不像良民反而接近攔路山賊。

為什麼他會叫葉慕南老大?鉞雁翎和默玥蓮不解的看著他,默蒼離卻沒有一絲驚訝,平靜如昔。

「喂!說的我好像什麼採花賊一樣,找死啊你!」葉慕南抬腳作勢踢他,卻沒有動怒,儼然像兄弟嬉鬧般歡快,壯漢還假裝被踢中演得很開心。

「哈哈,好啦不玩了,阿良找個地方讓我們休息,我有事要說。」葉慕南正色說道,壯漢阿良立刻宛如士兵一般恭謹且端正的躬身。

他領著葉慕南人等到村中一棟木造建築裡,裡面寬廣卻什麼家具也沒有,木製的地板上只放了一疊疊坐墊整齊的堆在牆角,隨行而來的村人排開墊子,請葉慕南上座。

他將范賀伊放在一旁,搖頭恭敬的請鉞雁翎坐上座,自己做下座,待鉞雁翎坐定餘人才各自安座。

村人目光直盯眼前的少年,實在不明白葉慕南為何要讓他坐在上位,紛紛交頭接耳起來。

「…各位,這位便是皇太子殿下。」等聲音安靜下來,葉慕南轉頭嚴肅的說。

「什麼?!這個人就是殺父叛賊鉞雁翎嗎?!」人群裡有人不滿的大吼,接著便是一陣騷動。

鉞雁翎抿唇不語,放在膝上的手用力握緊。

想不到這種窮鄉僻壤的地方也這樣叫我,流言到底散佈到哪裡去了!!

碰!!

猛烈的一拳將剛剛那人打翻在地,阿良扯著那人的衣襟拉起他。

「說什麼傻話,老大有可能跟叛賊為伍嗎?」他厲聲大喝,村人噤若寒蟬。

「老胡,早知你性子急,挨揍了吧?」葉慕南聳肩苦笑,用眼神向鉞雁翎表示歉意,老胡愣愣的點頭又搖頭,雖不甚明白狀況敵意卻明顯消除。

「雁翎殿下是被誣陷的,聽我慢慢說來。」葉慕南站到鉞雁翎身旁,開始說明一切,他連說帶動作比劃,眾村民的心也隨著故事高潮迭起上下起伏,等他說明完畢有的低聲啜泣有的義憤填膺,無不為他打抱不平,老胡啞著嗓子銅鈴大的眼眶泛紅,不住向鉞雁翎磕頭道歉。

「…胡先生不必掛懷…不要再磕頭了,會受傷的。」鉞雁翎手足無措,這些大漢看來一個比一個還剛猛威武,怎麼這麼容易就哭了?

「胡叔叔你別哭了,能不能幫幫雁翎哥哥?」默玥蓮遞出帕子拍他的肩膀柔聲安撫,美貌少女安慰彪形大漢的畫面看起來詭異又好笑。

「當然沒問題,老大一聲令下我等自當從命,拋頭顱灑熱血義無反顧,儘管吩咐。」阿良不等哽咽中的老胡應聲,已堅毅的回答。

「好!就等你這句話,我們要護送雁翎殿下到北方,你們先幫我照顧他們,到時候再來跟我們會合。」葉慕南指著范賀伊跟蘇小小朗聲說道。

「這兩個是誰?」阿良疑惑的問,那個昏迷的青年或許對戰鬥有用,這個小鬼呢?

「這傢伙是桐關的守將范賀伊,可別小看他,如果他康復你們一起上也打不贏。雖然我要你們照顧他,可是等你們要出發來會合時,我希望由他來帶領,畢竟你們沒有受過正規軍事訓練。記得要聽他命令啊?」葉慕南最後一句音調刻意加重,他知道這些人向來只聽他的,所以事先下令以免多生是非。

「…至於這個小不點,是雁翎殿下將來的左右手,這次不必參與戰鬥,但是他會跟你們一起訓練。」等阿良鄭重的答應,葉慕南才接下去說。

阿良犀利的目光掃過蘇小小,他害怕的縮肩躲在鉞雁翎身後。

「哈哈哈,跟我小時候一模一樣!放心!咱們不會吃了你,今後就跟著我們羨雲莊的人生活鍛鍊吧!」阿良突然放聲大笑,看兩人體型差異如此巨大,誰也無法相信他的說法,眾村民也跟著笑起來,氣氛緩和不少。

「小小你就安心待在這裡,照顧好自己並跟著留守的人好好鍛練,知道嗎?」鉞雁翎摸摸他的頭囑咐,蘇小小百般不捨但不願讓鉞雁翎失望,強忍寂寞答應。

當天他們便在這裡休息,阿良等人去幫忙準備糧食飲水。

偌大的空間裡只剩下鉞雁翎等人,默蒼離忙著寫要留給范賀伊的信,裡面無非是指點他之後的行動以及說明狀況,以免這些大老粗沒能解釋清楚一切情況。

「…慕南,你還打算拖多久?就算雁翎殿下相信你,剛剛沒當場問出口,現在還不交代一下這些人的來歷嗎?」默蒼離將信放在范賀伊懷裡,回頭斜睨葉慕南,淡淡開口。對方聳肩搔頭似乎有些煩惱。

鉞雁翎心中的確有些在意,剛剛也不便當場提問,默蒼離說得正是時候,然而葉慕南的反應是怎麼回事?他這麼直爽的人怎會如此拖沓?

「…雁翎殿下,這些人以前全都是盜賊。」葉慕南少見的正坐,嚴肅的說。

「盜賊?!這…不會的!」鉞雁翎非常震驚,他以前明明幾乎不曾聽聞有盜賊出沒的!就算聽到風聲去查也沒半點消息,所以一直認定只是謠言罷了,怎麼現在突然才冒出來?父皇治理下怎麼可能…

「雁翎殿下,不論是怎樣的明君治國還是會有盜賊存在,只是多寡而已並不是誰的錯。」默蒼離溫言勸練。

他知道鉞雁翎個性認真耿直,不解釋一下會往心裡去,雖然明知他極為景仰霽夜陛下,這樣說或許會破壞長年以來的完美形象,可也沒辦法,總有一天要面對現實。

「雁翎殿下,你不用失望,我去過很多國家,這裡的盜賊數量最少。霽夜陛下是很優秀的皇帝。」葉慕南不想破懷他的夢想,所以才會猶豫不決,但是他也明白不可能一直瞞混下去,事以至此只得委婉說明。

鉞雁翎有些勉強但理解的點頭,葉慕南喝口酒又繼續說下去。

「…請放心,他們已經改過向善,現在都在這裡安分守己的過日子。十五年前,承蒙霽夜陛下相救才能活到今日,無法在朝堂上為他效勞,便在民間略盡棉薄之力,斬奸除惡回報他救命之恩。」他不卑不亢慢慢說道。

鉞雁翎知道這番話講得平淡,可不須細想就知道當中有多辛勞。

他曾經說過自己時常遊歷,原來是東奔西跑幫忙平亂,難怪我國沒有盜賊沒有貪官汙吏,這舉動已經不知超過報恩的範圍多少,難怪那些盜賊會如此服從他,這不是靠武力就能做到的,這份胸襟實在令人敬佩。

「…葉先生…非常感謝。」鉞雁翎找不到詞彙能表達內心的情感,只能鄭重的微微低頭,誠懇的說。

以一國太子的身分來說這舉止稍嫌不當,但對方的行動實在令人感佩,鉞雁翎不是為了拉攏人心而低頭致謝,否則就會刻意在外人面前做這舉動,足見其真誠。

葉慕南困擾的苦笑,舉起酒杯一飲而盡算是自行罰酒。

等年輕人都睡著了,葉慕南拎著酒罈踱到廊下,將酒盅遞給正在賞月的默蒼離。

「…你怎麼知道?我明明沒有說。」葉慕南不滿的問。

「我本來不知道。是你自己露餡,前陣子雁翎殿下自豪國內沒有盜賊時你頓住了吧。」默蒼離接過酒盅斯文的啜飲,理所當然的回答。

「…當時果然被你發現了,你這變態。」葉慕南不知道為什麼心情更差了。

「是你功力太差。何況你的個性我不了解嗎?老實說你會做這些事我不意外。」

默蒼離平淡的口吻中隱隱透出自傲,乘勝追擊繼續往下說。

「你真的很討人厭!為什麼怎樣都嚇不到你?!哪天一定要讓你露出吃驚的樣子!」葉慕南怒氣沖沖的低聲抱怨,默蒼離不以為然沉靜的繼續喝酒。

arrow
arrow

    anmy605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