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呀~~所以爹爹跟娘是私奔的?好動人哦!」小昭聽到這裡,忍不住驚呼,激動的紅了臉。

「……咳,是那樣沒錯。」嚴燁有些尷尬的咳嗽。這小妮子,這麼興奮做什麼?該不會想跟那個臭小子私奔吧?我可不允許啊!!昭兒!嚴燁內心胡思亂想,小昭可全然沒發覺不對。

「爹爹!接下來呢?接下來?」小昭滿眼發光的問。

「……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將妳娘接回浙江,請了無數名醫,外加吃了無數的補品,好不容易將她的身子調得健康了點,在我二十歲,妳娘十九歲時,妳就出生了。」嚴燁無奈的笑。這母女倆怎麼會那麼像?我老是栽在她們手裡,頑皮的時候像,撒嬌時也像,真是的…嚴燁繼續說著過往的事,那是他人生最美好的日子…雖然若嵐生下孩子後,好不容易調起來的身子又虛弱了起來,可她絲毫不在意。

「…怎麼那副表情…想被昭兒笑嗎?」若嵐抱著出生不久的女兒坐在床沿,抬起頭看向嚴燁。

「若嵐…」嚴燁緊皺著眉,緊緊將她們母女抱在懷裡,不知該說什麼好。心裡一陣陣發疼。

「哎呀,昭兒妳看妳爹爹,一副快哭出來的樣子。」若嵐有些無奈的苦笑,低頭邊逗女兒邊說。我知道的…我知道你心疼我…對不起呢…讓你這麼擔心…可是你看女兒這麼健康,她一定可以比我陪你更久更久的…對不對呀昭兒?彷彿察覺母親內心的思緒,女兒露出甜甜的笑。

「呵呵…她很可愛吧?你也抱抱她嘛。」若嵐喜悅的親親女兒,輕輕將她抱到嚴燁懷中。嚴燁有些無奈的苦笑著抱起女兒,妳總是如此堅強…又總是那麼傻…我知道妳是為了我…我知道…妳是怕妳若離去,我便再活不下去…所以堅持要生。女兒張著大眼睛,紅撲撲的小臉露出開心的笑,張著小小的手在嚴燁臉上摸來摸去,就像知道他是自己的爹一樣,嚴燁不由得跟著笑了起來。

「燁…我想過了,等昭兒在大一些,你就繼續去找七星刃吧。」若嵐含笑盯著他們父女倆看,說道。

「什…我不會把妳們丟在家裡不管的!我不去找!!」嚴燁愣了愣,他沒料到若嵐會突然這麼說。

「你在說什麼呀?那不是祖訓交代要尋回的東西?」若嵐露出無奈的苦笑,我就知道你肯定會這樣。

「可,可是妳身子這麼虛弱,昭兒又那麼小,我怎麼能丟下妳們?不行,我不放心。」嚴燁用力搖頭。

「沒事的,燁…你又不是一去不回…我知道你的心會一直在我們身上,所以你放心去找吧,還是你希望我變成你家的罪人?讓你拋下祖訓不管?」若嵐揚眉悠悠的說道,嚴燁一時不知該說什麼。他向來不違逆若嵐的意思,在小昭三歲時他便又步上尋找七星刃之旅,每到一個地方他就東買西買,什麼好玩的只要能帶走他就買。所以每次回家,他都帶著半人高的包袱回來。

「哇~~爹爹回來了!!」小昭遠遠看到背上揹著一堆東西的人向家裡走來,便開心的撲上前去。

「昭兒,我回來了,妳看!這是牛皮小球,還有漂亮的陶瓷娃娃,還有這個小鼓搖一搖就會有聲響,還有…」嚴燁抱起小昭,一回到院子就急忙將包袱解開,塞了一堆玩具到她手中。

「哇!謝謝爹爹!!娘!爹爹回來了!!」小昭抱著滿懷的玩具向廂房裡跑去,邊跑東西還邊掉。

「我知道,昭兒叫得那麼大聲,誰不知道妳爹爹回來了?」廂房的門輕輕開了,若嵐緩緩步出室外。

「若嵐,我回來了。」嚴燁顧不得滿地的玩具,快步走到若嵐面前,柔情似水的撫著妻子的臉。她怎麼又瘦了…臉色好像比上次還蒼白…嚴燁心疼的凝視若嵐,只見她露出淡淡的笑回望自己。

「…你就只給女兒買禮物,我這當娘的真沒地位。」若嵐垂眸,假裝不悅的嘟囔,絕口不提自己病況。

「咦?!我,我哪有!!妳看!!那有補藥,還有更好的藥材,還有之後會變冷,我也帶了厚衣回來…」嚴燁聞言,著急地指著院裡的包袱澄清。

「唉,昭兒,以後不要嫁給像妳爹爹一樣的呆頭鵝知道嗎?」若嵐蹲下來拍拍小昭的頭說。

「若嵐?!我到底做錯了什麼??妳不喜歡嗎?」嚴燁狂冒冷汗,跟著蹲下身按著若嵐的肩問。

「誰喜歡補藥呀?呆~瓜~你說,是不是把銀子都拿去外邊金屋藏嬌了呀?」若嵐對他吐舌。

「我…我才不會做這種事呢!妳在說什麼呀?!」嚴燁急得都結巴了,慌慌張張指天立地的發誓。

「證明?」若嵐挑眉,帶著些微調侃的笑湊向他。嚴燁愣了愣,隨即會意的低笑,伸手將小昭的眼睛蓋起來,另一手攬著若嵐的腰,輕輕吻了她一下,若嵐閉著眼靠在他懷中,嘴角的笑意更深,這樣就好…不要擔心我的身子,這樣就好…

「爹爹,娘,你們在做什麼?昭兒要看。」小昭不安分的動來動去,嚴燁鬆開手,和自己的愛妻相互凝視。

「秘密。」他夫妻二人不約而同的豎起食指比在唇上,表情是一致的幸福燦笑,小昭雖不明所以,但還是跟著露出同樣的笑容,緊緊抱著他們倆。

嚴燁覺得即使找不到七星刃也無妨了…他現在就像擁有了全世界。天晴他帶著妻女踏青,天雨他跟妻子烹茶教女兒讀書,白天教女兒習武識毒用藥,夜晚和妻子坐在廊下吹簫彈琴,賞花賞月觀星聽雨,任由輕風拂面,暖陽照耀。就算只是和她們吃著簡單的飯菜,那飯裡也透著一股難以言喻的甘美,永生永世也忘不了那芬芳。就只是想這樣一直下去而已…他別無所求了…

然而天不從人願,就在小昭剛滿十歲,嚴燁又離家尋找七星刃時,突如其來的巨變將他的人生徹底翻轉,那曾經溫潤如玉的青年帶著破碎的靈魂,步上燃著復仇烈焰的路。

那一天,應龍山寨的盜賊來到浙江大肆掠奪,四下縱火,整個城鎮一片哀鴻遍野的慘叫,一批盜賊闖進嚴燁家,見到什麼就搶什麼。

「娘,昭兒好怕。」小昭緊緊抱著母親,恐懼的哭。

「昭兒乖,讓他們搶吧,重要的東西他們搶不走的。」若嵐蒼白著臉但仍強自鎮定,低頭溫言相慰。他母女二人靠在牆角,只希望這場災難盡快結束。

「…哼,搶不走?天下豈有我應龍山寨搶不走的?」應龍山寨的寨主手持大刀,威風凜凜的站在門口,側眼不屑的睨視若嵐和小昭,冷冷笑道。

「重要的東西都收在心裡,又有誰能夠拿走呢?」若嵐深吸一口氣,揚起嘴角目光平和的直視他。那寨主若有所思的看著她,一旁的盜賊們大笑。

「心理能收著什麼?金銀珠寶?別笑死人啦!!」

「頭兒,這女人挺美的,不如咱們帶回去好好享樂如何?旁邊那小ㄚ頭長得也挺標緻,不如帶去妓院賣怎麼樣?肯定能再撈個一票的!」

聞言,若嵐肩膀抖了一下,真要遇上那種事,還不如死了乾淨,雖然不是士,但她也是可殺不可辱的!!她緊緊抿唇,額角冒出冷汗,不發一語的護著小昭,我不能害怕…昭兒會更害怕…我不怕…

「…女人,我讓妳選吧…妳是要從了我們,還是要死?」寨主舉手示意部下停止上前的腳步,大刀輕輕挑起若嵐的下巴,目光兇狠的冷笑。話說得好聽,但刀子架在身上時,幾乎多數人都會變得軟弱,就算是號稱強者的人也一樣。

「我死可以,但我女兒還小,只希望你放過她。」若嵐鬆了一口氣,正氣凜然的看著寨主,堅定的說道。那寨主突然感到一種很強烈的氣勢,甚至於連習於戰鬥的武人都不見得能散發出這樣的震懾,那樣的莊嚴中帶著美。

寨主有些發怔的注視著她,心底冒出了一個疑問。

「…為了名節清白?那東西比命還重要嗎?告訴我。」他稍稍使勁,大刀頓時在若嵐脖子上劃出血痕。

「…這是尊嚴問題。」若嵐聖潔的揚唇,閉目待死。

「不要欺負我娘!!」眼見母親受了傷,小昭忘了害怕,撲上前對著寨主又打又踢,生氣的大喊。那寨主低頭看向正在踹自己的小娃兒,又看看脖子被自己架著刀的女人,忽然昂首大笑起來。

「哈哈哈,有趣!!我應龍山寨橫行天下這麼多年,倒是頭一回見到這麼有趣的女人!!老子就如妳所願!!來人!!放火把這屋子燒了!!」寨主把小昭推到一旁,大刀輕揚便往若嵐身上劈去,血花飛濺,若嵐的身子倒了下來。寨主一聲喝令,山賊們便分頭放火去了,小昭驚恐的撲上前去,手足無措的看著母親。

「娘!娘!!怎麼辦…」小昭此時已哭得六神無主,若嵐忍著劇痛拂著她的臉,視線飄向站在一旁的寨主,眼中似有不解。以他這種江洋大盜,要一擊殺了自己是輕而易舉的事,為什麼沒有即刻取自己性命?是想做什麼?

「看什麼?恨老子嗎?有空在心底咒罵,不如跟人世好好道別!小子們!!走了!!」債主不自然的瞪向若嵐,抓了抓後腦便踏出室外吆喝眾人,風風火火的離開了嚴燁家。其實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要留下她一口氣,但是若嵐忽然懂了他那一瞬間的猶豫。他是為了讓自己跟女兒道別…不自主的手下留情。至於為什麼人人聞風喪膽的應龍山寨寨主會有這種舉動,當中的原由恐怕只有老天才明白了…不過若嵐現在也無暇推測。

「…昭兒別怕…快逃到室外去吧,以後…咳咳…要好好照顧自己跟妳爹爹…」眼看著火勢已經蔓延到室內,若嵐知道自己的傷就算逃到室外也已經救不回來了,更何況小昭也沒辦法把她弄到室外,左右都是個死,反正她早已多活了好些年,沒什麼好怕的了。於是她柔和的擦淨小昭的臉,平靜的說。

「我不要!!娘,妳起來,昭兒好怕!!」才只有十歲的小女孩看到母親身上血如泉湧,除了害怕哭喊什麼也做不到,只能無助的抱著她。

「…昭兒,妳看外邊,是不是妳爹回來了?快去看看。」若嵐嘆了一口氣,指著門外說道。小昭聞言便急忙衝了出去,在過度驚恐之下她忘了有可能是騙人的,便不疑有詐的信了。等小昭踏到院子裡,若嵐使出最後的力氣爬到門邊,上氣不接下氣的把門闔上。等小昭發覺不對而急忙回頭時,門只剩下一道縫隙,她連忙拔腿狂奔,但就在最後一刻將要碰到門時,門已完全闔上了。

「娘!!娘!!快開門啊!!娘!!」小昭在外面拍門,若嵐倚著門抬起頭看著室內瀰漫的火焰。

「…昭兒乖…聽娘的話,在外面等妳爹爹回來…」說罷,若嵐又咳出了幾口血,再沒說話的力氣。…好想見你…再見你一面就好…原來啊…若嵐忽然明白了從前嚴燁受重傷時,為什麼要不顧一切的翻山越嶺回去找自己了,那是怕自己一倒下便再也見不到摯愛的恐懼啊…若嵐雙眼迷濛,氣息微弱的望著四周的烈焰。…明明被大火包圍,怎麼覺得好冷好冷…真奇怪啊。燁…明明說好會等你回來的…對不起,我要失約了…能與你相遇,和昭兒三人共度的日子,是我最幸福的日子哦…你可不要太傷心,要好好照顧自己跟昭兒…若嵐對著不存在的幻影在心中交代遺言。…果然還是想再見你一面哪…她微微揚唇,閉上眼從此沒再睜開,烈焰轉瞬間便將她吞噬。

過了許久,天上降下大雨,將所有火花澆熄。嚴燁回來了,就在應龍山寨的人離去的半天後。他身上的包袱雨傘全部摔到地上,濺起了泥水。大雨滂沱之中,只見自己的房子燒得只剩一片焦黑,女兒跪在殘破的屋簷下一動也不動。

「…昭兒,妳有沒有受傷?妳、妳娘在哪裡?」嚴燁腳步踉蹌的衝到小昭面前,搖搖小昭的肩膀,聲音顫抖的不像自己的,心跳不停加快速度。小昭渾身濕透,雙眼空洞的指著眼前的地方。嚴燁只看到一地焦黑的屋瓦碎片,腦袋一時無法運作,過了兩拍之後,他發了瘋似的把眼前的破磚木塊給挖開,冷汗不停的流下來。若嵐…若嵐…妳不會在這堆東西下面吧?不會吧…嚴燁的動作越來越狂亂,從指間開始滲出血。小昭只是木然的看著眼前的一切,什麼也沒做。

嚴燁搬開了焦黑的門板,心跳彷彿停住了。

他一生的摯愛…被大火燒成了一具焦黑的屍體。伸手輕觸,才稍微碰到,那具屍首便一塊塊碎裂,嚴燁看著自己滿手的血和炭灰混在一塊,無力的跪了下來,緊緊抓著自己的胸口。他想吶喊咆哮,可是喉嚨乾澀的發不出聲。心臟就像是被人用刀刺了無數下,簡直痛不欲生。

「…呵…呵呵呵呵…是誰?為什麼…為什麼…」過了一會,嚴燁抬起頭來仰望蒼天,嘴角不受控制的揚起,發出冰冷的笑聲,眼底盡是瘋狂。我為什麼在笑?若嵐死了很好笑嗎?嚴燁心底有一道聲音在問自己,可是他答不上來,只笑。那是撕心裂肺般充滿痛楚的笑聲,彷彿世界毀滅一樣的絕望,靈魂粉碎的崩潰。大雨無情的沖刷著兩人的身軀,將他們眼前的世界模糊,就好像蒼天也為他們哭泣。

不知道過了多久,嚴燁才恍如大夢初醒一般想起不能一直讓女兒淋雨,隨地找了個破損不嚴重的瓦罐將妻子的骨灰收起,便帶著女兒離開這個令他們心碎的地方。他幾乎沒吃沒喝,心如死灰的替妻子辦喪禮。小昭一直跟著嚴燁不放,每天夜晚都是被惡夢驚醒,嚴燁眼都沒闔上,一直靜靜的聆聽著小昭的夢囈,全都是若嵐死時的狀況。

若嵐…若嵐…妳怎麼死的這麼慘…都是我害的,什麼七星刃…就算給我十把我也不想失去妳啊!!妳怎麼忍心就這樣離開我…妳怎麼忍心…嚴燁按著臉,倚靠著窗櫺,憔悴的抬頭仰望蒼白的明月,悲痛欲絕的在心中反覆呢喃。

「…應龍山寨…」尚在沉睡中的小昭眼角含淚的低語,嚴燁的身子僵硬起來,目光變得冰冷凌厲。應龍山寨...不管你們是不是全大陸最大的山寨,既然敢奪走我的摯愛…我就要你們生不如死的付出慘痛的代價!!那曾經溫柔體貼的青年已然逝去,隨著妻子一起消失,等妻子的頭七過了,他便收拾包袱。

「爹爹,你要去哪?昭兒也要去。」小昭拉著嚴燁問。

「昭兒乖,爹要出門辦事,很快就回來。」他明明知道自己現在是女兒唯一的依靠,也明明清楚她現在很害怕、很寂寞,但是他還是毅然決然的轉身出去,並且沒有要回頭的意思。

「可是昭兒一個人…好害怕。」小昭的聲音軟弱的在身後迴響,嚴燁明明聽見了,卻不停下來。或許是父親的眼神已經變成自己所不認識的人了,小昭沒有跟上去,只能徬徨的站在原地。嚴燁為了報仇,又再度拋下了自己重要的人。如果妻子還在,想必會狠狠罵他一頓,可是她已經不在了…永遠的從自己生命當中消失了…他什麼都不在乎了,他的心裡只剩報仇的意念,所以女兒的低語只聽到耳哩,卻沒進到心中。

混進山寨之後,他對那個被關在籠中的少年也是視若無睹,心中全然沒有半分同情。嚴燁一去就是五年,這當中他從沒笑過,也從未有回去探望小昭的念頭,一心一意的計劃如何報仇,簡直像被鬼附身一樣的執著。這樣的人,當大仇報完之後,內心也無法安寧,既然踏上了染血的不歸路,最終也只能滅亡。而小昭一個人被留了下來,孤單寂寞的生活著,不少險惡之徒見她一個人年幼好欺,便打起壞主意,好幾次她差點被賣掉,生活得膽戰心驚,偶爾她也會埋怨自己的父親。為什麼丟下昭兒一個人…你為什麼不管我了…在深夜時分,小昭時常一個人躲起來偷哭。身處這樣的環境中,為什麼小昭沒有真的恨過她爹,全都是因為母親臨死前的交代。

當時母親將自己騙離火場,在自己覺察異狀而要回去推門時,母親在門板後,用如同以往的慈愛目光看著自己,背後的火花映在她身上,她沒有半分懼色,神情中有一股神聖高潔的氣息,她開口說了什麼。

『…別恨妳爹爹…』說完,她便在自己將要碰到門時將門闔上並堵住,自己在門外拼命拍門她卻在裡面交代遺言,直到最後都沒有哀嚎。那時候自己太小了還不明白,現在她知道母親為什麼會那樣說了。原來母親早就知道父親之後會有什麼舉動了…她早就知道…

我明白了,娘。昭兒會等爹爹回來的,一定會…數年過去,小昭已經長大了,在恃強凌弱的打磨之下,她學到的武藝、醫術、毒術變得更加精純,完全足以保護自己的安全。然而隨著時光流逝,父親卻一直沒有回來,小昭最後按奈不住,動身去尋找嚴燁,她知道父親最有可能在的地方必是應龍山寨,可是年幼時期的陰影讓她不敢直接去那裡找人,而且就算找到了父親,他也不見得肯跟自己回來。想了又想,或許先找到父親以前一直想找的七星刃能讓他稍微回到過去的樣子,於是她像父親以前一樣,四下尋找七星刃的下落。那一年的秋季,命運的齒輪再次轉動。在應龍山寨的戰利品裡,那把關鍵的七星刃出現在嚴燁面前,但此時的他心中卻沒有半分找到家傳寶物的欣喜,而是立刻想到可以利用它跟剛完成的劇毒一起把整個山寨裡的人一舉誅殺。他本來可以不用七星刃就動手的,可是在他心裡,那把刀跟應龍山寨的人同罪。如果…如果他不用為了找七星刃離家,若嵐怎麼會死?所以那把刀他也要毀了!嚴燁滿腔的仇恨幾乎曚住了他的雙眼,他完全忘了當初會跟若嵐相遇也是因為七星刃,何況刀子本身並無意志。他原本報了仇之後就決定要隨著若嵐而去,想不到山寨裡那個籠中少年不肯把刀子交出來,竟然帶著它逃出山寨,嚴燁心急如焚,少了它那就不能完整的報仇了。於是他也跟著追蹤那少年,為了提高尋回的可能性,他還慫恿了整個山寨的人動員,就為了步向早已決定的毀滅末路。千算萬算,他怎麼也想不到失聯了五年的女兒會再次出現在他面前,她長大了…跟妻子越來越像了…而且她還在找自己回家…嚴燁幾乎已經忘了,他還有家,還有人在等他…被仇恨烈焰包圍的內心裡,又燃起另一種火花。另一種就算摯愛不在了,也能勇敢活下去的力量。

嚴燁抬頭仰望湛藍的天空,柔和的揚唇。

「…我和妳娘的故事就到這裡結束了。」真不可思議…內心平靜得無法形容…多久沒有這種感受了,好像放下了什麼沉重的負擔。小昭盯著嚴燁的臉,笑得無比燦爛。

「怎麼笑得那麼開心?什麼事?」嚴燁好奇的問。

「沒什麼啊,這是我跟娘的秘密。」小昭往前踏了幾步,輕盈的轉身後豎起食指放在唇上。南風輕輕吹拂,一聲若有似無的呢喃飄來。

『你終於回來了…燁。』那是嚴燁魂牽夢縈、熟悉不已的聲音,他瞪大眼,連忙轉過頭。午後的暖陽柔和的灑在亡妻的墓上,但是誰也沒有出現在他眼前,嚴燁怔怔的站在原地,過了一會,他露出如當年一樣溫潤的笑容…是啊,我回來了。

 

--七星刃外傳.嚴燁前傳完--

arrow
arrow

    anmy605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