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

次日,小昭迷迷茫茫的睜開眼來卻不見燁,她跳了起來在身上摸索,好險匕首還在。「小昭,妳起來沒有?」燁的聲音遠遠從洞外傳了進來,小昭緩緩走出去,強烈光芒從洞外射入,只見外頭天氣晴朗陽光普照,松柏岩木上全被雪覆蓋著,小昭瞇起眼呵出一口白霧,太陽光被雪反射起來實在刺眼至極「你起得好早。」小昭懶懶的說「是嘛。」燁淡淡一笑,多年來他受了多少訓練,睡眠時間非常短暫「餓不餓?我還有些乾糧。」小昭問道「我喝過水了。」燁搖搖頭,昨晚吃的那些烤肉是畢生所吃最飽的一餐,夠他撐個五天了。小昭極不同意燁的說法,逼著他去吃完飯兩人才離開山上。他們下山買了馬一路往敦煌前進,小昭生性喜歡熱鬧,每到一個市鎮總要上街逛逛,溜達幾日玩的盡興了才離開,燁從沒如此自由過,心裡極是快活只盼路越遠越好,最好永遠如此逍遙,至於寶藏等等根本無關緊要。

「小昭,妳怎的懂得這許多?」數月之後他二人來到了涼州,白天逛了天梯山、去過白塔寺,二人累的筋疲力盡隨便找了家客棧住下,燁不知避嫌一路都跟小昭同住,而小昭身穿男裝又總跟人說燁是她弟弟,反正也無人以異樣眼光看他們,久了便習慣了。只是小昭到哪都知當地名勝古蹟及傳奇故事,燁不免好奇小昭知識的淵博從何學來,此時忍不住好奇的問。「是爹爹教的,我爹爹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文武雙全乃天下第一奇才。」小昭和燁坐在窗邊憑欄遠眺,一提到她爹小昭便精神十足驕傲的說。「…妳爹爹生得怎樣?幾歲了?多高?胖瘦?」這些時日以來,燁一直無法釋懷當時在雪山上一閃而逝的想法,此時終於股起勇氣問出口。「我爹爹?嗯…他的眉目和我很像,三十五歲上下,一身書生裝扮有點兒清瘦大約這麼高吧!」小昭站起身來掂起腳伸手比劃「我們山寨裡的趙先生和妳說的好像。」燁偏著頭思考了一下,記憶中趙先生的身形依稀如此。

「山寨?趙先生?」小昭被挑起了好奇心,燁從沒跟她說過自己的事,現在好不容易有些蛛絲馬跡她怎能錯過?燁摀住自己的嘴巴神情尷尬,怎的相處幾個月而已,自己就什麼都說出口了?「曖曖,告訴我有什麼關係?」小昭親暱的拍拍燁的頭,儼然就是兄姊待弟妹的樣子,反正燁也不討厭就隨她去了,他苦笑不語低頭吃人參果。「…你知道這人參果跟孫悟空的故事嗎?」小昭有些氣惱但臉上毫無徵兆,心中打定主意要燁說出一些往事。「孫悟空是誰?」「齊天大聖呀,要不我把西遊記的故事說與你知,然後你給我講你的事。」見燁提起興致小昭暗暗竊笑,燁聽了小昭的話微感遲疑,正沉吟不決時小昭又說了:「愛不愛換隨你,我說故事可比外頭說書的還好聽,三國演義、水滸傳…咱明朝太祖偷吃牛的故事我也知道,我能說的包羅萬象,不換是看官您沒福啊。」小昭擺擺手學起說書人的樣子,模樣甚是俏皮可愛。燁一路聽她說了各地許多傳奇,已深知她的能耐是一般市井說書人遠遠不及的,當下心癢難耐但實在不願全盤托出,只好輕描淡寫的說些事

「我是在一個山寨中長大的,剛才說的趙先生是咱山寨中長的最好看的人,他身上的衣衫總是乾乾淨淨,也不如其他人粗魯蠻橫,似乎不懂武功,只是十分冷漠從沒見他笑過。」燁想起數月前正是因趙先生想取他的匕首,燁才會逃出來而發生這一連串的事,現在能享受自由、吃遍美食;還遇見了小昭實在該說是趙先生的功勞,心下不由得升起一股感謝之情。「你又怎的會出來?山寨中住的不快意嗎?」小昭心願得償心下快活,興沖沖的繼續問。

arrow
arrow

    anmy605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