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繡眼之死】

轉眼又到了綠繡眼學飛的時節了,去年此時,你才正要離巢享受翱翔天際的自由,然而卻誤入屋簷之下…許是你一直仰望天際反而丟失飛出去的航線,你就這麼跌跌撞撞、惶惶失措的胡亂飛竄,最後耗盡力氣墜落地面。

捧起你稚嫩弱小的身軀,你碧綠且未豐的羽翼顫抖,在掌心裡你不安的鼓動令我猶如捧著一顆驚嚇過度的心臟,油黑烏亮的瞳孔圓睜似有無盡恐懼。

輕輕將你放在盆栽裡的柔軟泥巴上,你似乎稍稍放下心,原本混亂的喘息化為規律的呼吸,你呼叫雙親的微弱啁啾聲繼續開始,我以為你休息充分便能再繼續展翅,然而你沒有。

晌午時分,你的鳴叫越發微弱,旁人於心不忍的餵食你幾粒米飯,你啄了幾口便再不進食,你的叫聲開始參雜些許悲傷的嘶啞,氣息又復微弱甚至連拍動翅膀的力氣都已耗盡,聽不下去你似能嘔血的叫聲,替你裝了一瓶蓋的水,但你沒喝。

午後三四時,下起非常小的毛毛雨,連在泥土上的你羽毛都沒有打濕半分,但我無法默默看你待在那裡,於是又捧起你脆弱的身軀,但是你已經沒有氣息。

掌心那個碧綠的、毛茸茸的存在,剛剛還像心臟一樣鼓動,不時發出幾聲可愛叫聲的綠繡眼雛鳥,再也不會動了。

我用手掌包住你的身體再鬆開,但不管幾次你都毫無反應。

平靜的看著你緊閉的眼睛,說不上是什麼情緒,我走到樹下挖了淺淺的坑將你放在裡面,看了又看以為你會突然躍起飛遠,但你沒有。

輕輕將泥巴覆蓋在你身上沒有壓實,或許你溫暖了會醒過來,但你始終沒能掙脫死亡的冰冷。

不知道你那未豐滿即殞落的羽翼,今年能否帶你翱翔天際,悠遊白雲間?綠繡眼的叫聲依舊,碧綠羽毛飛落,這是你捎回的音信嗎?這世你是否仍回到這裡,或是遠去不知所蹤?

無論如何,我想這一生,只要見到綠繡眼…我就會想起你吧。

--致所有折翼的雛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 短篇小故事
    全站熱搜

    anmy605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